捉谣记|捐款要收20%手续费?老谣言了!

作者: 捉谣记
  文|捉谣记
  近日网传一条消息称,某学校有个同学患了白血病,校领导组织捐款10万后被监管部门告知捐款行为必须经过他们,而且要抽走20%管理费。没想到聪明的校领导把钱退还给捐款的学生后,再带领大家集体去医院现场凑足手术费。

  该消息发出后,引发网友热议,纷纷质疑募捐监管部门的行为。但捉谣记查证发现,上述信息可能只是一个笑话段子。
  捉谣记搜索发现,该消息早在2011年甚至更早就已在网上流传,多散布于自媒体及论坛上。其中,它还多以“聪明的校长”或“有头脑的校领导”为题出现在多个搞笑幽默网站上(如下)。

  此外,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庞陈敏2010年时曾就“通过有关机构捐款要收取20%手续费”问题进行过明确回应。他指出,“提取20%的工作经费”是不可能的(如下图)。

  可见,上述消息只是一借段子而编就的谣言。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哦。
我要捉谣

最新评论

查看更多评论

没有更多评论了

推荐阅读

扫一扫
查看更多辟谣内容